2011年3月8日 星期二

森巴熱舞






森巴舞是巴西最著名的大眾文化,森巴最早是從非洲的安哥拉第二大部族基姆本度語中「SEMBA/SAMBA」演變而來的。「SEMBA/」有種說法原是種激昂的肚皮舞, 顧名思義,這種舞蹈以上下抖動腹部、搖動臀部為主要特徵。在16至18世紀間,葡萄牙人人由非洲如安哥拉、剛果等地引進了大量黑奴至殖民地巴西,以取代巴西人與原住民不願做的工作,而黑奴也將他們的舞蹈帶入巴西,黑人的舞 蹈是森巴舞的前身。

森巴的藝術是心中有愛,BRASIL TROPICAL CARNIVAL,要有極至的夢想和愛,才有可能學好森巴舞 蹈,森巴的意義在巴西是男人在比賽的最後勁頭上,難免失去分寸,此時女人們便會站向前跳一種極具煽情的森巴舞步,轉移男人的注意力而避免了暴力的 發生,森巴是巴西最具民族性格特色的舞蹈,森巴舞蹈充滿著原始的野性,生 活的歡樂與喜悅,尤其是粘巴達森巴是世界上最熱門的舞蹈之一。

巴西有專門的森巴學校,專門為嘉年華會大遊行中的舞者訓練,森巴的樂曲中 低音鼓敲擊出奔放的節奏,豐富的合聲、搖擺的律動感,大部分是來至非洲的 音樂,森巴是一種兩拍子的簡單舞步演變而來的,雙腳前移後退、身體側傾、 前後擺盪、引人入勝之處在於切分音,看似單純的舞步,發揮的空間卻無限寬 廣,不同的地區有不同的風格和特色,它有搖滾森巴、鄉村森巴和城市森巴。

森巴經過幾百年的演變和發展,現在已是巴西的國舞,他們不分男女老幼、白 天晚上、大街上隨時都在跳著森巴舞,每當音樂響起,人們總是如痴如醉欲罷 不能,森巴舞蹈被稱做巴西人的藝術之魂,只要跳起森巴舞蹈就可以動而生情 、樂而忘憂、渾身產生無窮無盡的力量。


Source From :http://www.dancers.com.tw/rep/rep2003/rep2003-20.html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